路漫漫其修远兮

『李约』青衫

★ooc致歉 

★文笔垃圾用词不当语句不通请见谅,练习ing 

★李信x百里守约,主动避雷谢谢 

★祝各位食用愉快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山的尽头是水,水的尽头又连着山,不知是山环绕着水,还是水环绕着山。远处传来几声猿啼,惊得鸟儿们匆匆迁到别处去,微风袭卷江面,激起了一阵阵波澜,江上几叶小舟为这里的水墨丹青点上生气。

  十年了,这里的风景一点没变。

  “李信兄!”李信回过头,几位昔日的同窗好友正在向自己招呼,“带点东西回去啊?”不等李信作答,他们已经靠近他的船,把礼物一箩筐一箩筐的往上面搬。

  “多谢几位了,等我到了那边,一定也会给你们寄回当地特产的。”临别之时,还真的有些不舍。

  “李信兄今后有何打算?”

  “李信兄,可不能白白浪费了你的才华啊!”

  李信看着他们,不禁为这温暖的氛围所触动:“现在倒还没有。”看着几人失望的表情,他赶紧补充:“不过各位放心,今后有了想法,会第一时间给你们寄书信的。”

  “哈哈哈,有点期待李信兄的书信呢。”小伙子们搬起往日的书卷,“我们就先走了,李信兄多保重啊!”

  “好,各位路上也要多加小心。”

  一枝柳条搭上他的手,挠的他手痒,柳条的另一端,握着它的人正一副明媚的笑颜。

  百里守约努力划到李信的船边:“阿信,想好今后要做什么了吗?”

  “还没。”

  “唔……我想开一家酒馆。”

  “酒馆?”李信疑惑,“为什么?”

  “嘘。”百里守约左看右看,确认身边没有旁人:“不是普通的酒馆哦,在这里面,我设置了这样一个项目,只要对诗赢了,就可以免费得到一坛好酒。既可以让人们品尝到美好的佳酿,又可以帮助平民多沾点文人的笔墨。”

  看着小狼憧憬的眼神,李信破防了。

  “你笑什么?”百里守约非常不满,这个想法不好吗?

  “是个好想法,我相信你。”李信从那一堆礼物中挑出一包桂花糕:“来,先吃饱了,再去想今后的大事业。”

  “你不信我!”

  “怎么会?我不信谁也不会不信你啊。”李信往前一步,轻松跨到百里守约的船上,小舟差点承受不住两个大男人的分量,在江上晃来晃去,百里守约忍不住抓紧了李信的手臂。

  好不容易小舟停止摇晃,抬头却是李信憋不住的笑脸。可恶。

  李信没有理会他的小脾气,自顾自塞了一块桂花糕在他嘴里,甜甜的糯米伴着桂花的清香在口腔内回荡,让他忍不住沉沦在这味道中。

  “好吃吗?”

他听见李信问。

  “好吃。”

  “守约,我没有不信你,我很支持你的想法。”李信突然正色道,“你是为了百姓着想,让每个没上过学,没读过书的人都能体会到文化的魅力,我怎么可能不支持你,不相信你?”

  “阿信……”

  “只是,你听好。”他抓住他的肩膀,“毕竟那地方还是危险,你一定要保护好自己。”

  “等我。”

  他留下这句话之后,就跨回自己的小舟,在江上渐行渐远,没有回头。他呆呆的望着他的背影,动了动嘴唇,却没有发出声音。

  “我等你。”

  ……

  早市人声嘈杂,这让习惯了安静环境的李信很是不适应,他揉了揉被吵的生疼的耳朵,坐到一家店里点了几道菜。这是他来到扬州后的第一顿早点。

  老板很是热情,服务也周到,几乎附近所有人家都来他家里吃过几顿饭。他没有见过李信:“你是外地的吗?”

  “是。”

  “哎呀,是客人啊,来,这第一顿饭,就不收你的钱了!”

  “这怎么好意思?”

  “没事!以后常来啊小兄弟!”

  这里的热情让独在异乡为异客的他胸膛内很是温热,他连忙道谢:“谢谢您了。”这顿早点,他吃的心情格外舒畅。

  只是……他又想起某人做的饭了。

  肩膀上落下一只信鸽,嘴里衔着一个信封,看着封上的小太阳图案,是百里守约的,没错了。

  “阿信:

  我已经到了洛阳了,这里风景很好,街上也很热闹,你在那边怎么样?东西吃得惯吗?吃不惯就给我写信,我给你寄你爱吃的。你那边爱下雨,出行要记得多加一点衣物,可不要染了风寒,怪受罪的。晚上睡不着记得我教给你的方法……”絮絮叨叨写了两页纸,似乎都诉说不尽主人的情感。

  落款处的“百里守约”被划去,替换成“你的挚友”。好幼稚。但这还真就把李信逗笑了。信封往下一扣,掉出一簇狼毛和几片牡丹花瓣,来证明主人的行踪。

  傻狼。

  但是陪着他玩,陪着他闹,这都是李信自愿的。他找了个平坦的石头,掏出包裹里的笔墨,挥毫写下回信。

  “守约:

  确实,这里做的饭没有你的好吃,我想吃你做的玫瑰酥。不要总是说我,你也要注意不要总熬夜,书可以第二天看,可你的身体糟蹋了我会心疼,你看看你,熬太久夜,都掉毛了。牡丹花很香,我收下了。

  信。”

  落款简简单单一个“信”字。他正想着,要给百里守约塞点什么回去,扬州的特色,总不能塞点炒饭给他,于是他在落款边画了一只羊,和一条小船,意为“羊舟”。

  小船画到一半,李信就笑起来了。怎么自己也变得这么幼稚了?那傻狼真有感染力。

  他仔细封好信封,放回鸽子嘴里,看着它扑腾扑腾的翅膀,心情居然也变好了。他狠狠吸了一口空气,回头隐没在了人群中。

  ……

  李信觉得自己一定是疯了,来到这里半年,这半年里,他的生活中处处都是百里守约,就连给同窗寄的信,都得捎带提一嘴。以至于他来了半年,但却没有一刻觉得他不在自己身边。

  好想见他。

  不知道他的酒馆有没有开上,不知道他离了自己行不行。他觉得自己真像一个老妈子。

  “黄鹤楼?”路过一家店门,牌匾上刻的确实是“黄鹤楼”三个字。店主倒是挺会取名字的。好奇心驱使他走了进去,这是一家茶楼。

  店主居然是当初早点店的那个人!早点店转手了,现在主经营的是这间茶楼。

  “哎?小兄弟是你啊!”他一眼就认出了李信,像当初一般热情地打着招呼,李信笑着回应他:“嗯,是我,最近生意怎么样?”

  “哈哈哈,我的店还用说?肯定是极好的!”

  “您很有自信嘛。”李信调侃道。

  “那是!哎,快坐快坐,想喝什么茶?”

  李信不知道怎么想的,出口第一句话让他想打死自己:“有酒吗?”怎么可能?茶楼怎么可能有酒?你是被那傻狼传染了智商吗?

  老板还真就爽快地答应了:“小兄弟这么幽默?好,看在你我有缘的份上,我把我珍藏的佳酿给你拿出来,让你喝个痛快!”

  “不用了,我开玩笑的。”珍藏,一听就很有价值,这让他怎么好意思?

  “害,我也不喝酒,放着也是放着,不如送给有缘人!等着小兄弟,我拿酒去!”

  老板人真是好,跟他在一起的每一刻,胸腔里都是温热的,改天一定要带上那只狼来这里看看。

  李信拍了下自己的脑袋,怎么他就刻在自己的脑子里了呢?

  酒上桌,李信道了声谢,老板也去接待别的客人了,还是一样的热情。

  李信给自己酌了一杯,稍稍抿了一口,果然是美酒,真想让他也尝尝。想法一冒出来,李信就知道,自己这辈子都离不开那只狼了。

  是的,他喜欢百里守约。

 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,他的世界里多了一个人。也许是从父母刚把他送到学堂开始,那时自己胆怯极了,什么也不敢和先生同门说,没什么存在感。他以为自己将要一直这样下去,孤身一人,可偏偏就有那么一只狼……

  或许他看到了自己的难处,在那支蘸了墨的毛笔贴在他脸上的时候,他满心惊讶,偏过头,看到的却是一片赤诚的红色,好像冬日里的暖阳。

  不得不承认,他尝到甜头了,他开始时时刻刻和他待在一起,自己逐渐变得开朗,他也很大方的接纳了自己,有书都会叫上自己一起看,给自己做玫瑰酥。点燃了李信心里的一簇篝火。

  或许真的是从这里,始于心动。

  一杯又一杯酒下肚,窗外淅淅沥沥滴起小雨。

  又下雨了?

  他倚着窗听雨打湿杏花,回去给狼崽子折一枝带回去吧。

  伴着雨声,他吟起了诗,丝毫不顾虑自己在什么场合。

  “无情不似多情苦,一寸还成千万缕。天涯地角有穷时,唯有相思无尽处。”

  “唯有相思无尽处……”眼前开始重影,他有些醉了。这要是给百里守约看到了,会怎么想?

  他靠在椅子上,杯子从手中滑落,碰到地上发出“叮”的一声,清脆极了。杯子不知道是什么材质的,居然摔不坏。不过他也无暇顾及这些。

  困。

  ……

  待他醒过来,夕阳已经要落山了,老板在一旁守着他,还贴心的盖了一条毯子在他身上。见李信行了,老板指了指窗外的夕阳。

  “小兄弟你酒量不太行啊,都睡到这个时间了,我们店都打烊了。”语气只有调侃,没有半分嫌弃和责怪。

  李信看向窗外,确实。由于刚睡醒的原因,外面的光照的他眼睛有些疼,几片被雨打落的杏花沾在窗上,为单调的木头点缀了些许灵动。

  他扶着头歇息了片刻,起身对老板说:“抱歉,耽误您休息了,我这就走。”

  “小兄弟见外了,你我有缘,把我这里当成你自己家就好。”李信对他似乎有说不完的感谢,“记得常来啊!”老板依旧在执着这件事,李信点了点头,走向夕阳,让晚霞成为了他的背景板。

  ……

  又在这里待了一年,又见证了一次杏花的花开花落,走在回家的路上,明月让他忍不住思念。

  一年了,该回去看看他了。虽然期间有过无数封书信,但这些都不够,他要见的是人。于是在他做出这个决定的第二天就收拾好了包袱,准备出发。

  哦对,忘了点什么。

  他来到黄鹤楼前折了一枝杏花,去年这时,杏花也开得这般动人。他不禁去想百里守约拿着这枝杏花的样子。

  “小兄弟?在那干嘛呢?”

  是老板。

  “我要回去一趟,去见心上人。”

  “怎么从没和我提起过?等着,我这就给你准备点酒茶,回去让你家小娘子好好尝尝!”

  还是那么热情。

  不过,这声“小娘子”可不能给百里守约听见,不然自己又要给他梳半天的毛。想到这,他的心情越来越舒畅。

  等的有点久,直到老板提着两坛酒,几包茶叶,还有一份热的炒饭,这是他特意要的。

  “给,久等了,让她也尝尝这的特色!”老板憨厚地笑着。

  “好,您的手艺,他一定会喜欢的。”

  告了别,便乘着小船出发了。

  ……

  还是熟悉的景色,江上的风景,怎么也欣赏不够。垂柳牵住了他的脚步,他便折下一枝捏在手里把玩。应该让他教教自己怎么编柳环的。

  另一枝搭上他的脖子,弄得他痒痒的,他以为这枝也是被风吹来的,抓住一拽,才听到身后的声音。

  “阿信,我要摔了!”

  李信猛的放开,百里守约惊险的站定姿势。

  “你怎么不告诉我?”李信有些微怒,如果刚才自己没控制住力气,他真的掉下船去怎么办?真是头傻狼!

  “阿信别生气嘛,我只是……”他只是不出来,只得作罢,从口袋里掏出一包玫瑰酥递给李信。正是他心心念念无数个夜晚的糕点。

  “这个寄不过去,我只能去找你了……”他特意找来了李白帮自己看管酒馆,独自一人出来找李信,没想到他也在这条路上。李信在包袱里翻来找去。“阿信,你在找什么?”

  “给你的惊喜。”

  小狼好奇道:“什么啊?”那份扬州炒饭出现在他面前的时候,他整个人兴奋得不得了,他在信里提到过想吃这个,没想到李信给带回来了。还是温的。

  “谢谢阿信!”他好感动。

  “谢谢老板吧。”李信把手里一路上都在认真呵护的那枝杏花奉上,总算是送到了心上人的手里。

  “守约,我……”他有些扭捏,“我有一个秘密要告诉你。”坐着认真吃饭的百里守约抬起头:“什么?”

  “这是秘密,所以你要凑近些。”

  他收好炒饭,擦去嘴边的米粒,让李信拉着自己到了他的船上。待站稳后,李信却直接吻上来,吻了他个猝不及防。

  这个吻热烈而又缠绵,还带着“啧啧”的水声,听的百里守约面红耳赤。许久,李信放开他,他的脸已经红透了。

  “炒饭味道怎么样?”他突然问了这个问题。

  “挺……挺好吃的。”百里守约有些结巴了,李信看着他的反应,越发想笑,他一把抱住眼前的人。

  “百里守约,我喜欢你。”

  连环冲击让小狼一时反应不过来,他扒开李信,磕磕巴巴的不知道在说什么。但他越是这样,李信越想逗他:“怎么了?害羞了?”

  别说了混蛋!

  等他冷静下来,李信又再次抱住他,让他好不容易平静下来的心又泛起涟漪。

  “你答不答应。”那语气明明就在说“不答应我就一直抱着你”。

  百里守约的心怦怦直跳,他也喜欢李信,这是好久以前的事了。

  他终于鼓起勇气在他唇上轻点一下。

  “不够啊。”李信还在耍赖。百里守约锤了一下他的胸口,李信抓住他的手:“不闹了,跟我去扬州,好不好?”他埋在他肩窝,炽热的呼吸打在百里守约肩上,激起怀里人一阵颤抖。

  百里守约伸出两只胳膊努力抱住李信宽实的身体:“好。”

  ……

  “小兄弟又来了?你家小娘子尝了我的炒饭没有?怎么样?”大老远就看到李信的老板异常激动,边搬凳子边冲他们喊。

  李信也喊回去:“嗯,吃了,他说很好吃,今天我把他给您带来了。”他牵着百里守约坐到上次喝酒的桌前。这里看起来好久没人坐了,桌上铺满了落花,窗外的杏花依旧开得那样好。

  老板只是愣了一下:“这小兄弟长得还挺可爱,来,二位随意点茶,今天这顿,我请你们的喜茶!”老板人好幽默,百里守约这样想着。他并没有想别人第一次见他一样去纠结他的耳朵和尾巴,也没有去纠结他和李信的事。

  他人真好。

  ……

  “怎么样?我说过了他很热情,你不用怕的。”想起出发前他一直掐着自己的胳膊,说害怕人家介意他。百里守约伸手想弹他一个暴栗。这么丢人的事大可不必重复说。

  “来来来,尝尝本店招牌们!”

  李信把老板也留住,这顿,三人坐下好好畅饮了一番!

  ……

  李信和百里守约站在黄鹤楼门前的杏花树下,他牵着他的手,杏花落了他们满头。百里守约抬头突然笑起来。

  “阿信,我们这算不算走到‘白头’了?”

  李信什么也没说,只是抱住他,用动作来回应。

  枝头的鸟儿离去,又惊落好多花瓣,两人在花下相拥,老板在店内擦着桌子,对着菜谱研究几种混合茶。

  半壕春水一城花。烟雨暗千家。

  且将新火试新茶。诗酒趁年华。

评论(6)

热度(48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