路漫漫其修远兮

【李约中秋9h·16:00】凌冬将至

★还是那四句话,写的不好见谅

★中秋节快乐!记得吃月饼!

上一棒@猞猁尾子z_ 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外面的雪小了很多,李信才慢悠悠从为他挡了一场大雪的废弃架子下面爬出来,他的脸已经被冻僵了。

  寒风还在不停的侵蚀他的每一寸皮肤,每一个毛孔,他低着头,拖着步子向前走,妄图老天能给他一点奇迹。

  雪越来越厚,已经没过了他的脚腕,他也不知道自己走到了什么地方,要去哪里,他只能努力保持着自己意识清醒,不睡过去。

  好冷。

  双脚早就被冻的没了知觉,他对着满地白雪和天空中零零碎碎的雪花,感叹自己的命运。他抬手摸了摸脸上的纹路,突然暴躁地在上面狠狠抓了一下,白皙的脸上瞬间出了三道血痕。

  这些纹身,是造就这一切的根本原因。他出生时,身上就带着它们,接生的婆婆从没见过这样的新生儿,吓得差点把他扔在地上。

  那天,天空刚好飘起前所未有的大雪,刚好有三只乌鸦从屋顶飞过,刚好人堆里有一个迷信的老神棍,刚刚降生,就被扣上了“不详”的帽子。

  没有人愿意靠近他,从小到大,除了父母,陪着他的只有一片片落叶,一场场雨雪。

  为什么?他这样质问着上天,为什么偏偏是他?为什么他要被歧视,被孤立?他做错了什么?他只是一个普通人,凭什么要孤立他?他明明什么都没有做!

  他也想像别的孩子一样在阳光下放纸鸢,追蝴蝶。

  小石头都在欺负他,在他看不见的地方狠狠绊了他一下,他跪在了地上,膝盖处的鲜红浸透了那一小片雪,原来是地上正好有一堆铁片,戳进他的膝盖,刺到了骨。

  他环顾四周,只有茫茫的白雪。

  寒冷,疼痛,绝望。

  也许今天就要死在这了吧……

  也是,自己早该死了。母亲为了他,被绑在村口的十字架上,被火吞噬,父亲也在一次难熬的逃亡夜,去随了妻子,他还有什么希望?能苟活这么久,他已经算是最幸运的了吧。

  好困。想着,他终于撑不住,眼前一黑,倒在雪地里,等待着死神降临。

  ……

  “喂?醒醒。”李信睁开眼睛,面前的残影重合,拼出了一个美人来。见人醒来,百里守约很是欣喜:“没事就好,你怎么一个人在这?”

  “我……”李信不知道该怎么回答,应该说自己被抛弃吗?

  百里守约发现了他的难处,用温暖的手包住他的脸颊,说:“好了,这地方太冷了,我先带你走。”他小心地动了一下李信的腿,伤口被稍稍处理了一下。

  “出来没带够东西,先帮你暂时处理一下,回去再给你好好看看。”他蹲下身,背对着李信:“起得来吗?我带你回家。”

  李信摸了摸脸上还未散尽的余温,努力支起身子,扑到了他的救命稻草背上。

  他身上好暖。

  “抓着我点,把外衣披好。”百里守约一边躲避着藏在雪下的危险物,一边提醒,身后的人浑身冰冷,他尽量加快脚步。 

  李信趴在他身上,一股酒香味灌进他的鼻子,他甚至愿意死在他背上。 

  “到了。” 

  这么快?感觉只是眯了一小会。 

  百里守约摸黑走到床边,侧蹲下来,好让李信能躺上去。点亮油灯,昏黄的光线让这里多了一些温馨。 

  百里守约端来了一碗液体:“张嘴。”李信对他没有防备,乖乖张开嘴,让他把那一勺液体送进来。微苦微辣的感觉席卷而来,他一时适应不了,咳了几下,缓过来时,居然没有那么冷了。 

  看他的反应,百里守约还以为他不喜欢酒:“对不起啊,我只是想让你暖和暖和。” 

  “没,谢谢。” 

  “诶?你这是。”百里守约抬手想撩他的头发,李信从温柔乡中醒过神来,以为他是说自己的纹身,才想起自己是个不详的东西,他低下头。 

  他已经做好准备了,只要百里守约觉得不好,他马上就离开。 

  “怎么受伤了?你自己抓的?” 

  什么? 

  百里守约撩起他的碎发,抚摸着三道血痕:“你等等我。”李信望着他翻找东西的背影,鼻子酸酸的,他居然因为这短短三句话破了防。 

  百里守约拿来一堆东西,帮李信仔细处理着身上各处的伤口。 

  “谢谢。” 

  百里守约抽出手,在他额头上戳了一下:“这话你已经说过了。”李信捂着被戳痛的地方,也不恼,只是捂着那个地方傻笑。 

  百里守约处理好就看到床上的人宛如隔壁村老王家傻儿子的模样:“你没事吧?” 

  “嗯?没事。” 

  他把李信两边的头发全部撩开,露出他整张脸,仔细端详了半晌:“这么好看的人,可不许再伤害自己的脸了。” 

  他真好。 

  “你累了吧?要吃东西还是要休息?”说实话,他还真的挺疲惫的,小心翼翼在百里守约床上窝了个小位置准备合眼。  

  百里守约笑了笑:“好,你先睡,做好准备,明天我有问题要问你呢。”

  李信渐渐放松神经,闭上眼睛,他发誓,这是他这么多年来睡得最安稳踏实的一觉。 

  …… 

  李信迷迷糊糊坐起来,听到百里守约在外面忙着什么,他看向窗外,阳光打在那人雪白的毛发上,甚是好看。刚探出半个头,刺眼的阳光将他逼了回来,猛然发觉,现在已经中午了。 

  百里守约注意到了这边的动静,放下手里的活,边向他走来边调侃:“醒了?你好能赖床啊,怎么叫你你都不起。”李信不好意思地挠挠头。 

  “准备好了吧?记得我昨天说过什么吗?” 

     “准备好了,问吧。” 

  “你叫什么名字?” 

  “李信。” 

  “愿不愿意留下来?”李信抬起头,显然没想到他会问这个,他还以为等待着他的会是“从哪来”“家住哪”之类的问题。 

  百里守约看着他,眼神真诚又热烈,见李信迟迟不答,以为他不好意思,便抓住他的手磨他:“留下吧,正好我一个人无聊的很。”外面的雪一眼望不到尽头,李信的伤还没好全,他不可能让他走,就算他说不,百里守约也得想办法让他留下。 

  “好。” 

  百里守约开心的抖了抖耳朵,放开他的手重新回到原地:“再等我一会,饭马上好了。”李信下意识想要抓住他离去的手,又放下,细细回味手上的余温。 

  “好了阿信,来吃饭吧。”百里守约把一盘盘菜端上来,都是李信家里过年都不一定能吃上的。 

  “谢谢。” 

  百里守约把筷子递给他:“这话你已经说了三次了。”语气没有一丝责怪,只有满满的无奈,“不要把我当外人嘛,不用跟我客气的。” 

  李信慢悠悠吃着,越吃,越控制不住自己。 

  “你怎么哭了?是不好吃吗?”百里守约特意拿起筷子,每道菜都尝了一口。还行啊,能吃。 

  “没有,我只是觉得……”他抬手抹了一把眼睛,没有继续说,似乎很难开口,百里守约等了半天,李信才挤出那三个字:“你真好。” 

  原来是这个。  

  “我还以为是什么呢。”百里守约松了一口气,向后伸了个懒腰,慵懒的模样被李信尽收眼底。 

  他似乎正躺在椅子上闭目养神,李信放下了碗,悄咪咪凑过去,看着那对耳朵,此时正随意的放在两边,他不知道什么时候伸出了手,但在半空中被拦住了。 

  “不好好吃饭,干嘛呢?”被发现了。 

  “我……吃完了。” 

  百里守约看向碗里,确实没什么东西了:“吃饱了吗?”李信点点头,又补上一句:“好吃。” 

  百里守约起身收拾碗筷,李信非要过来帮他,他坐回椅子上看着李信动作,问:“一会我要出去,你在这里等着我?”李信顿了一下,随即放下碗筷,过去抓着他的袖子:“能不能带我一起?” 

  “你会打猎吗?” 

  李信斟酌了一下:“会一点。”之前他奔走的时候,经常会自己打点小动物,狼熊打不过,鸡兔还是没问题的。

  “好吧,你一个人在家我也不放心,给你。”百里守约把自己的弓箭递给他:“知道怎么用吗?”

  “不知道。”

  “……”那就只能手把手教了。

  李信学东西倒是很快,半天不到,已经能自己流畅的操作了,只不过……百里守约歪头看着脸边的箭,半截都插在了树干里,但凡再偏一点,被钉在树上的就不是兔子了。

  百里守约摸了摸发麻的半边脸,确认自己还活着:“阿信,回去我给你做个靶子吧。”李信刚刚也吓得不轻,还好打中了目标,百里守约没事。

  “对不起……”

  “没关系,凡事都有第一次,”

  李信觉得手中的弓箭沉重的很,他默默做下了一个决定。

  ……

  “阿信?还在练吗?”百里守约见李信一动不动,似乎在等待着什么,下一秒,一片叶子从树上脱落,李信架起弓箭,瞬息之间,叶子被穿透,碎成了四五片,散落在地上,而那支箭,正好钉在树干上画的靶心处。

  百里守约看傻了。

  “厉害啊,阿信,比之前好多了。”百里守约不禁回忆起两年前那个差点把他钉在树上的李信。

  李信得意地回头看着他,这两年,他被百里守约喂得太好,又经常在阳光下练习,个头已经赶超那人了。

  百里守约踏出门去,奖励的抱住李信,李信刚想抱回去,余光瞥见一只毛茸茸的生物,他转身一支利箭过去,好像打中了。

  但是过去一看,原地只有那支箭,什么也没有。李信托着下巴:“奇怪,我明明打中了。”百里守约只是望着那里暗自发呆。

  李信伸出手在他面前晃晃:“守约?你怎么了?”

  “啊?没事。”百里守约抓抓头发:“阿信,回去吃饭吧。”

  李信觉得很奇怪:“不是刚吃完一顿吗?”

  “我饿了,再吃一顿吧。”

  “……”

  百里守约没有和他说话,一口一口吃着饭,他平时都会和李信聊聊天的。李信皱着眉头,终于忍不住开了口:“守约,你对我有什么意见吗?”

  只是随口一句玩笑,想缓和气氛而已,但百里守约真的就接着说:“有。”

  “嗯?”

  “阿信……你伤好得差不多了吧?”他尽力平复声音:“你也学会怎么使用箭了,要不,你还是走吧。”

  满桌佳肴瞬间无味。

  “总要给我个理由吧?”喉咙像刀割一样,痛的他几乎说不出话:“给我个理由,为什么要赶我走?” 

  “你还要继续拖累我吗?”这句话似乎用尽了他浑身力气。 

  “守约……” 

  油灯燃尽,饭菜也凉了,两只木头人终于肯动身。百里守约默默走到床边躺下,连衣服都不想换。李信则是背上他送给自己的弓箭,轻轻推开门,在月色中消失。 

  他走远了,百里守约方才从被子里探出头来,确认他真的不在后,眼泪终于忍不住。

  …… 

  李信仿佛又回到了两年前的那个夜晚,不过这一次没有雪了。他才认出自己曾经走过的湖,水面倒映着明月和满天星斗,他才想起,今天是中秋。 

  他望月望得出神,想着有一个长着狼耳朵狼尾巴的人,曾经对他承诺过什么。 

  “阿信,中秋节到了,来吃块月饼才圆满。”“阿信,你看看你,又把自己弄一脸灰。”“阿信?怎么不睡觉?放心,不会丢掉你的。”“阿信……” 

  耳边还萦绕着一声声温和的“阿信”,越想心里越不舒服。 

  守约……你真的很不守约。 

  …… 

   百里守约快速收拾着东西,回头看到李信说要给他磨一支发簪的兽骨,他说百里守约的头发太长,绾起来会很好看。 

  不对,又走神了,得赶紧离开。远处山上的火把正向他靠近,甚至有人已经开始按捺不住,大老远就想把火把扔下来。 

  他抓起兽骨,也没时间收拾了,干脆只带它走吧。 

  远处的人个个凶神恶煞,见到百里守约,全部欢呼着冲下来,好像取命的鬼魂。 

  “在那呢!快快,把他烧死,村子里就安全了!我都快被那些乌鸦烦死了!” 

  “我呸,跟那个瘟神走的那么近,也不是个好东西!物以类聚人以群分,说不定也是个瘟神。” 

  “……” 

  领头的是一个老神棍。 

  “该死。”他骂了一声,奋力向前跑,寻找着藏身之地。 

  脚下被绊了一下,他顾不得疼痛爬起来,却听到一个贱贱的声音:“哎呀,要被抓了啊?” 声音的主人是一只白色的狐狸,他站在石头上俯视着百里守约:“该,让你想杀我。”

  “我没有那想法吧?”百里守约没闲工夫和他扯,抓紧时间往前跑。狐狸从石头上跳下来,百里守约的腿伤着了,跑的有些慢,他在后面悠闲地追他。 

  “就算你真的没有,你身边的那个人呢?再怎么说,他的箭也是你教的吧,我可记着仇呢,当场我就要报。” 

  “你真是有病,我跟你什么深仇大恨?” 

  “不知道呢,也许狐狸天生不稀罕狼吧?你放心,他不也据说是个不详的东西吗?你俩可以一起去地狱里卿卿我我,放心,念在昔日旧情,我会每年给你扫墓上香的。”

  吗的,真贱。

  百里守约加快了脚步,但一条受了伤的腿毕竟跑不过一村人加一只狐狸。

  ……

  李信用百里守约教给他的方法,也算是搭了个能住的地方,就是有点挤。他翻来覆去地睡不着,闭上眼,都是那人的影子。

  不行,他不甘心,为什么莫名其妙要赶他走?不可能没有原因的,他要去问个明白,不然他就是不走了。

  他坐起身,生怕耽误一秒钟,奔向他们曾住过的小木屋。但到了地方,他没见到自己心心念念的人,留下的只有满地熄灭的火把,和一堆朱砂粉。

  “……”李信不敢相信眼前的一切。所以你要赶我走,是怕拖累我吗?

  他捂着脸蹲在地上,过往的回忆全部涌上来,这朱砂粉他熟悉得很,村子里因为他,每人佩戴了一块朱砂,在家门口撒了一圈朱砂粉。

  他们会对百里守约做什么?像母亲那样烧死?像父亲那样摔死?还是关起来虐待?哪个他都不能忍受,这会让他失去理智。

  眼瞳涌上暗红色的光,他站起身,已经完全变了样。

  ……

  百里守约低头望着下面幸灾乐祸的村民和小白狐,心里没有别的情绪,只是在庆幸,还好让李信走了。他默默等待着火焰将他吞噬,没有注意到远处的红色身影。

  暗信拼尽全力奔向他,拔剑四顾,见一个斩一个,一路上布满了尸体,他都不在意,他眼里只有被绑在十字架上的那个人,给他黑暗的生命中带来光的人。

  他用最快的速度救下百里守约,背着他跑,风在耳边呼啸,百里守约小声的叫他的名字,他没听清。暗信跑得快,带着他甩开了那些人,躲到了一处山洞里。

  “阿信。”四周静下来,暗信终于听到了他在喊他。

  “守约,你为什么不告诉我?”红光褪去,李信变回了原来的样子,抱住怀里满身伤的人,用身体温暖他。

  “阿信,对不起。”

  李信哪里舍得怪他:“不是你,是我的错。”我一开始就不该留下。

  外面的叫骂声逼近,百里守约用两条胳膊环住李信的脖子,埋进他胸口:“阿信。”

  “什么?”

  “靠近点,我想跟你说个事。”李信凑过去,仔细听着怀里人的每一个声息,生怕错过一点。

  “我喜欢你。”他想和他说好久了,这一次是真的要撑不住了,“阿信,我没有力气去说那些海誓山盟和肉麻的话了。”解释着,他把怀里揣着的兽骨递给李信,好像有什么落到了自己脸上,是李信的泪水。

  “不需要,这就够了。”

他把爱人的手贴在自己脸边,轻轻吻了一下他的手腕,无声的回答他:“我爱你。”

  空气越来越热,已经有火苗顺着石缝溜进来,那帮畜生放火烧山。

  “阿信,你再离近点。”

  李信凑过来,百里守约贴上去,想吻他,最终还是介意自己满嘴血污,只在下巴上留下了浅浅的印子。

  一股无名怒火从李信心底腾起,他掰过他的脸,狠狠覆上他的唇。百里守约紧紧抓着他的衣服,不愿撒手。

  火焰离他们越来越近,百里守约身上有伤,本就吊着一口气,先一步失去了意识。李信用自己的身体护住他,似乎这样可以保住他一样。

  大火已经到了他们脚边,李信也快撑不住了,他趁着最后的一点时间,努力把百里守约的头发绾起来,在额角留下了最后一个吻。

  洞口的小白狐从石缝瞄进去,看着两人十指相扣依偎在一起,啐了一下,拍拍尾巴,跟那帮村民回家里,琢磨着今晚该吃什么。

  ……

  “……”

  “哥哥?哥哥!可以帮我捡一下吗?”

  李信回过头,是一个小孩子,手里提着小橘灯,指着地上的拨浪鼓叫他。李信捡起地上的玩具,摇了两下,觉得没趣,过去递到孩子手里。

  “谢谢哥哥!”拿到拨浪鼓的小孩子像得到了什么宝贝一样,放在脸边蹭了蹭:“哥哥,你怎么不去啊?”孩童指着过往的鬼魂共同奔赴的一扇门,门后那条街似乎没有尽头,路上挂满了花灯。

  “不想去。”

  “可是哥哥,你不去,是活不了的呀。”孩童歪歪头,为什么李信不想活着呢?

  “我等人。”

  “这样啊,是哥哥心里很重要的人吗?”

  李信蹲下,怜爱地揉着他发顶,哄着他:“是啊,所以哥哥要等他,等他一起。”

  “万一他先走了呢?”孩童甩着被揉乱的头发:“万一他觉得哥哥会在门的另一边等他,所以先走了呢?”

  李信陷入了沉思,觉得他说的有道理,可万一百里守约没有先走呢?万一自己先走了,守约找不到他呢?

  “哥哥?”

  李信站起身:“哥哥还是继续等等吧。”

  孩童没有达到自己的目的,不死心,拉住李信的手:“哥哥,你不要让他等太久啊!妈妈说这样的男人很讨厌的!”李信微微愣了一下。

  是啊,万一让他等急了呢……

  “走吧走吧,实在不行我们可以在门后等着他嘛!”白嫩的小手牵着李信,提着小橘灯,带着他一起奔向远方的灯火阑珊处。

  ……

  李信无聊的扒着碗里的青椒。啧,这家餐厅的菜有待改进啊。

  他看着窗外的小孩子们追着蝴蝶玩耍,心里也有些暖暖的。一支筷子伸了过来,他碗里多了块肉,抬头看到一个长着狼耳朵的人微笑着看他。

  “可以坐在这吗?”

  李信把碗往回拉了一点,示意他可以坐。

  “谢谢。”那人坐下之后,把自己的盘子送过来:“没动过的,一起吃吧。”

  “嗯。”

  百里守约坐下,发现李信在看自己,确认过自己脸上没有饭粒之后也好奇的看了回去,一种奇妙的感觉油然而生,两人几乎同时开口。

  “我是不是在哪见过你?”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下一棒@一只鼠砸-缇瑅 

评论(4)

热度(32)